广元拼团购房78群(132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55人申请入群

房企股权变动暗潮涌动的背后

发布时间: 2017-11-16 09:27:25

来源: 北京商报

分类: 其他楼讯

677次浏览


【以下信息来源“北京商报”,由楼盘网于2017-11-16 09:27:25整理提供】

在行业人士看来,一轮新的调控后出现一波股权买卖,这是有必然联系的。张大伟指出,今年楼市“金九银十”成色不足,大部分热点城市成交均出现了环比下行,特别是一线城市,平均成交面积环比下调达到了13%,其中上海下调了35%,而同比数据下调更为明显,跌幅达到了51%。“楼市成交降温,特别是限价、限签导致企业回款难度加大,在这种情况下,部分企业也开始腾挪股权获得资金。”在张大伟看来,这是部分房企出售股权的原因之一。

也有不愿具名的行业资深人士称:“伴随着调控的深度发酵,各地楼市正在迅速降温。不排除已经有资金压力而被迫出售项目的案例。在资金压力逐渐增加的情况下,出于资金周转需要,出售部分资产相比卖房子要容易而且快很多,这就使得并购案例逐渐增加。”他判断,未来这一趋势会更加明显。

以光明地产为例,该公司从9月初开始,频频对外出售资产,分析其原因,与该公司的利润承诺有关,即三年利润总计35亿元,在距离2017年底的兑现日期越来越近时,光明地产选择出售资产来增加利润。

除此之外,房地产调控导致企业融资压力加大,而且面对调控下的市场,大部分主流房地产企业开始主动降低负债率,从而使用股权融资的手段也是另一个原因。

“大吃小”加速

值得一提的是,在这一轮股权变动中,房地产企业依据自身战略布局,主动摒弃一些不符合自身定位项目的案例也是不容忽视的。以华侨城为例,该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旗下北京侨禧**有限公司将出售51%股权,这一举动被市场解读为,或与该公司的战略调整有关。据悉,目前华侨城已锁定文化、旅游、城镇化等产业为**的战略定位,调整公司布局策略,减少纯住宅项目开发。

还有一批公司是借助出售股份宣布退出房地产行业。有数据统计显示,今年初开始已有包括红豆股份(600400,股吧)在内的,超过20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剥离房地产业务。有分析人士认为,从目前行业格局看,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提升已成为必然,这使得一批中小型房企打起了退堂鼓,同时也为大型房企持续规模化发展提供了机遇。

“对于大型房企来说,收购股权的意义首先是获得土地资源,招拍挂市场土地价格高企,这让很多开发商动起了曲线拿地的心思,融创就是典型的例子;其次,通过加大土地储备,从而使得规模越做越大。”上述行业资深人士分析称。同策研究机构总监张宏伟也进而指出,随着楼市持续深度调整,行业内“大鱼吃小鱼”的现象会越来越多。

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。

责任编辑: 网络整理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